物质缺乏年代的救命粮,被称为“救命树”,如今却成为美味佳肴

在物质匮乏的年代,人们用一双智慧的眼睛,发掘了各种各样身边的美食。也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“美味”帮助人们度过了粮食紧缺的时期,这样的味道无论何时回味起来都会让人心生感恩和怀念之心。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说他们在食物紧缺时代,吃过各种各样的食物,很多都是今天我们眼里的野菜,它们可能其貌不扬,味道没有其他食物那么鲜美。但是它们却成为了人们的救命口粮,成为人们怀念的一种美味佳肴。

小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小时候吃过的一种野菜。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它长在树上,它的食用部分就是她的花蕊。它开放时,整个花朵都是一簇一簇的,就像一串洁白的珍珠,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它就是“槐花”,顾名思义就是槐树开的花。每当槐花盛开时,整个院子都是淡淡的槐花香,即使长时间坐在槐花树下长时间地闻也不会觉得腻,那种感觉非常舒服,沁人心脾。槐花不仅仅是一种非常好看的观赏植物,它的花朵还是一道道美味佳肴。

槐花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,人们喜欢在家里的院子里栽种槐树,因为有“门前种棵槐,财运自然来”的说法。人们种槐树不仅可以讨个吉利的说法,还能在每年4、5月份槐花盛开时欣赏满树盛开的槐花,沉浸在淡淡的槐花香中。槐花一般花期也不是很长,差不多15天左右。但是每当槐花盛开时人们就会赶忙摘槐花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。在过去粮食紧缺时代,人们选择直接食用的方式,也不失一种美味。如果条件好一点,家里有面粉,裹上面粉,那就是一道可以解决肚腹的美食了。

槐花在过去被称为救命粮,而它的树也被称为救命树。槐花盛开期间,人们不仅可以填饱肚腹,而且还能品尝一道道美味佳肴。槐花盛开的时节刚好是青黄不接的时候,对于人们来说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!现在我姥姥一说起这事,无不心里满了感慨,不仅感慨那段艰巨的岁月,更是感恩有槐花的相伴,帮助一家人度过食不果腹的时期。槐树除了讲槐花奉献给人们之外,它在多么贫瘠的土地都能傲然挺立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人们的心。

如今槐树越来越少,但是每年4、5月份它还是如期的开放。每当开放的时节,槐花做成的菜成为了人们必须点的一道菜。但是往往供不应求,去饭店里能吃到槐花做成的菜品的几率是越来越低了。现在生活条件好了,人们将槐花做得越来越精致了。除了槐花裹面粉去蒸之外,还有槐花炒鸡蛋、槐花蒸鱼之类的美味。如果要想吃到正宗的槐花做出来的菜品,估计得去农村家里了。如果你有幸在槐花盛开的季节去到北方,一定要去农家乐或者农民家品尝一下槐花做出来的菜肴。那种味道估计会让你一辈子难以忘怀。

Comments